參加入i-Club
Q&A 聯絡我們

2022.08.22

智慧、環保及具抗禦力的新市鎮擴展

gif_aug2022_2.gif

工程建造標準及水平與日俱長,進行中的大型發展項目是往往是新式施工方法的「試驗場」。東涌新市鎮擴展計劃是其中一項主要發展項目,將創新方法從構想帶到現實。

 

該項目透過填海造地, 由2020 年起分階段提供130 公頃的額外土地。2018 年施政報告提到推行智慧、環保及對環境氣候具抗禦力(SGR)的城市概念,而東涌新市鎮擴展區為大嶼山首個試點。事實上,該項目早於填海其間,已經充分體現其SGR特質。項目是採用集成智能系統和實時監測感應器進行項目管理、並採取措施減輕對環境的影響,在完成後增強項目的氣候適應能力。

 

3.8公里生態海岸線 孕育生境同時提升海岸抗禦力

為在城市發展與自然保育之間取得平衡,東涌新市鎮擴展項目將於海濱建造全港首條總長約3.8公里的生態海岸線。 有別於傳統的混凝土海堤,生態海岸線被視為「活」海堤,可以提升生物多樣性、保留海水並為海洋物種的棲息和生長提供庇護。為考慮實際環境因素,該項目引入三種生態岸線,分別為紅樹林生態海岸線、岩石生態海岸線和直立式生態海岸線。 儘管面貌各異,但目的萬變不離其宗,旨在保護附近居住的物種。以岩石生態海岸線為例,海岸線上的生態磚在退潮時保持水分,形成潮汐池,為海洋生物提供庇護和持續生長的空間。

 

於建造生態海岸線前,項目於2019 年建立了一個生態海岸線試點,種植紅樹並放置生態磚,為紅樹林和海洋生物創造更好的棲息地,並為招潮蟹和腹足類等潮間帶棲息地的海洋生物提供庇護。 在 2 年多的試驗期內,許多紅樹一直健康生長,項目團隊亦在生態海岸線棲息地中發現了 20 多種物種,結果令人鼓舞。類似的生態海岸線也在香港其他地區,例如西貢、屯門、馬料水、荃灣和銅鑼灣的海濱,進行試驗。

採用實時連續壓實控制 減低現場人力需求

在填海過程中,項目嘗試採用新式連續壓實控制(CCC)程序的試驗,借助雲端和物聯網技術,實時監察工程,成功提升工作效率,並減少填海過程中的所需的檢查時間和測試人力。

 

一般情況下,在填料壓實後,工程人員會於工地現場採集樣本,到實驗室測試其壓實程度,即地面剛度(Stiffness),以監測工程質量。 為了優化此程序,項目團隊引入了一個帶有傳感器的單滾筒壓路機和土壤壓實機,這些傳感器實時測量和記錄地面狀態,自動與進行壓實的部件協調,達致理想的壓實程度。在壓實過程中,同時測量地面剛度,可以免卻現場樣本收集和等待實驗室結果的時間。此外,通過 GPS應用,壓實過程和位置,亦被記錄並顯示在網絡平台上。

 

應用磁性調諧質量阻尼器 有效控制鋼板樁工程施工噪音

新市鎮擴展其中一部分涉及位於東涌東的西污水泵房,建造該設施須進行鋼板樁工程。施工期間,為減低板樁工程中產生的噪音,項目團隊採用創新的磁性調諧質量阻尼器(MTMD),為全港首例。

 

特製的MTMD通過調諧質量阻尼結構,消減強力撞擊鋼板樁所帶來的振動,從而減低噪音。團隊通過調整彈性層的剛度和振動質量的大小,對MTMD 進行調整,以吸收與結構本身的固有頻率最匹配的振動能量,並抵消共振。MTMD 有效降低了大約 9-14分貝 的噪音(從打樁的不同距離測量)。

 

東涌新市鎮擴建項目採用多項創新科技,以數碼化建設工程,提升營運效率、安全及工地管理,推動智慧工地發展。 歡迎觀看我們獨家的「智慧工地」系列第三集,了解更多資訊。